喜劇,可以療癒人心

1491298760-3664812575_n.jpg

我從小就愛看喜劇,喜歡大笑。

學生時期曾經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《御貓三戲錦毛鼠》,回到宿舍大力鼓吹:「好看、好笑、太有趣了」,文藝青年們完全不能明白我的喜歡,還被一位同學笑稱:只適合看"新春爆笑大喜劇"一枚。

我無所謂啦無論怎樣就是愛看喜劇,總覺得開心最重要。

Nodame.jpg

(日本版DVD封面--維基百科 )

多年前印象最深刻的漫畫形式喜劇,當然就是叫好又叫座,與音樂有關的《交響情人夢》因為太喜歡古典音樂了,叫我看十遍都不會膩,不但擁有DVD,至今還不時聆聽著該劇的樂曲呢!

32470.jpg

今年最喜歡的喜劇,莫過於日劇《我家的故事》。

一開始,是被頗突兀的角色設定所吸引:父親觀山壽三郎是被稱為人間國寶的「能樂」大師(第二十七代觀山流宗家)。而長子卻是以「暴風雪壽」為名而活躍的職業摔角手觀山壽一,設定這樣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表演型態,有著極大反差,讓我充滿好奇,戲劇接下來會如何發展?

32515.jpg

宮藤官九郎的原創劇本,講述藝術大師觀山一家的故事,以「用認真的態度去開玩笑」的理念,創作了這部有笑有淚,並隱含著一個柔軟而又細膩的家庭故事,在家庭瑣事與長期照護中,以喜劇形式探討生死與老年失智的嚴肅話題。

17歲的叛逆小子離家出走,直到中年聽聞父親瀕危,才從摔角選手引退,回家照顧罹患失智症的父親,並重新再次學習「能劇」,打算繼承家族的傳統技藝。

家族中每個成員有著各自的煩惱和喜悅,每一集的敘述節奏,相當明快,也都有令人開懷一笑的元素,會讓人不自覺一集一集追下去。

32513.jpg

全劇環繞在老年失智這一主題上,卻是以喜劇形式演繹。父親從全日本矚目的藝術大師到行動不便的垂死之人,病情的變化與照顧者心境的轉換,還有長照醫療養護的介入,都能讓人感受到極強烈的人文關懷。

 

"人生自古誰無死,終有一日將告別人世,是不變的定律。

劇中,父親寫下了"臨終筆記",想要一一完成。兒子籌錢為他安排家族旅行,從不安、無趣與不開心開啟,最後拍下笑容燦爛的全家大合照。旅途中笑點不斷,歡喜中卻也寫盡了幽幽的悲傷,可以咀嚼許久的生命之慟。

 

兒子為父親安排「告別」一事,鉅細靡遺,並且為父親預先錄影,這一集最讓我深深有感。

「死亡」對自身與親人都是難以承受之重,也是很多人不願面對的痛楚。

然而,能夠以理性做好準備,好好去面對「道別」,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事。

《我家的故事》結局意外得令人措手不及,讓我一直不想把第十集刪去(預錄)。或許這樣令人悲傷的結束,也隱約把主角長瀨智也真實生活中要告別螢幕表演這件事,帶入了戲裡面。

我在這部戲中,很能感受到編劇宮藤官九郎喜劇的核心,用看戲的心情面對嚴肅的生死話題,看似輕鬆,其實內心有著無限感概,每一集都能發人深省。

 

人生無常,現實中的每個家庭,其實背後也都有著各自的故事,到底,該用什麼心態與能量去面對呢?

無疑的,這是必須認真以對的生命課題。

戲劇的發展愈是深刻、愈是貼近真實人生,總是會愈令人不勝唏噓!

32514.jpg

早期看過一部講述阿茲海默症的日片《明日的記憶》(渡邊謙主演)

「如果過了明天,我連你都忘記了

可否緊握我的手,陪我繼續走下去......

一語道盡逐漸失去記憶的病患的絕望。

沒得選擇的殘酷命運,在人生中輪迴著!

喜劇固然可以激勵人心,但現實中這樣的命運,只怕哀傷多於歡喜。

就如另一部日劇《我存在的時間》(講述患上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的大學生的故事)的一句話:「這不是堅強,是無可奈何。」

32516.jpg

或許,只有愛,可以面對一切~~

病人逐漸陷入驚慌恐懼的不知所措中,當生命一點一滴在流失中,許多情況逐漸失控之下,到底,我們還能做什麼?

「即使有一天,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,

我還是會這樣,牽著你的手慢慢走。」

 

生命中,因為有愛,所以,繼續走了下去……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