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疫情嚴峻,無法旅行,宅在家中,友人傳來影片

看到水母在水中優游的一伸一縮,彷彿緩慢的一吸一呼,好療癒啊!

突然想來寫寫看劇的療癒與啟發……

喜美子的陶藝物語《緋紅》(日語:スカーレット)為NHK2019930日至2020328日播出的第101部晨間小說連續劇,由戶田惠梨香主演。

該劇是以現年83歲的陶藝家神山清子的半生為原型,片中同時提供她本人製作藝術品協助拍攝。

Scarlet_NHK.png

(日本放送協會官方海報)

雖然現今網路發達,得以讓人盡情追劇,但我依然守舊,寧可按著電視頻道的播出,一天一集,有所期待的慢慢看,慢慢咀嚼。

依循魯爾夫.杜伯里在「生活的藝術--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」一書中所言,他認為我們閱讀的方式不對,提醒我們減量閱讀,但要加倍精細。

事實上,我就是喜愛這樣的「沉浸其中」~~

“緩慢是我的旅行宗旨,這個概念也實踐在閱讀、彈箏、打太極……,不疾不徐慢慢來,一直是我的行事作風。

日劇「喜美子的陶藝物語」第三十幾集,劇中出現了小池杏里這號人物。她是喜美子的顧客,來到喜美子的工作坊,欣賞著穴窯燒出來一個個獨一無二的作品,用一根手指輕輕順著紋理觸摸著,耳邊同時響起了不同的樂音,有時是古典樂、有時是華爾滋,還有香頌……,她深愛這些藝術作品,因而感發出這麼獨特又深刻的體會。

她說:!人生就只有一次,不管做什麼事,不管多有錢,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的人生,因為只有一次,所以我想好好珍惜,想活得豐富精采一點。」

到底,什麼才能讓人生變得豐富呢?

小池姊說:「就是藝術。所以我才來到這裡,我想藉著接觸你的作品,讓自己的餘生變得更精彩豐富。」

 

我終生與音樂結緣,雖是業餘,但熱情持續不減。年輕時曾告訴自己:如果無法成為舞台上發光的那一位,那麼就在舞台下當個鑑賞者也不錯。因此,對於小池杏里的這段話頗有感悟。

當我們在毫無財務的後顧之憂下(並不是說要擁有很多金錢),藝術確實會改變生活,讓生活不但充滿樂趣,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。

 

接著小池杏里又說了: 「那我再告訴你一件事吧!除了藝術之外,可以讓人生變豐富的東西是什麼就是去愛一個人。去愛自己以外的某人的人生,陪伴、體貼,有時候還要去背負他。去愛某人的人生,自己的人生也會變得豐富。」

 

我在「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」一書中(作者片山恭一),讀到爺爺也說了一段與愛有關的話語:

「我不否認是種執念,就算是執念有什麼不好。不管哪門子科學,不都是一種執念嗎?也就是說只要人類用頭腦思考事情,不可能不產生執念的,只是執念的激烈、強度的深淺罷了。科學家也是憑自己的執念來擔保,然後用望遠鏡和顯微鏡來證明。我們不是科學家,所以使用了別種東西,譬如說愛之類的。」

這麼說來,「藝術與愛」真成了我們追求美好人生的重要元素。

 

非常讚賞日本電視台製作晨間劇這件持之以恆的創作,多以成功女性為主題,每天早晨播出30分鐘。讓婦女們觀看後燃起鬥志,開啟忙碌的一天。

我喜歡日劇,尤其是那種步調緩慢、沒有勾心鬥角灑狗血、溫馨又勵志的劇情。編劇總喜歡在劇中強調愛與被愛,無論劇中人做些什麼事,總是隱含著深深的愛於其中。

 

儘管真實人生不盡然是晴空萬里,偶爾也會烏雲密布,然而,看了戲劇中那叫人又哭又笑、洋溢著滿滿的愛的劇情,之後總能讓我會心一笑,內心油然升起一股溫柔的力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