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13.jpg

年度大旅行,一年接一年今年輪到人人叫好的西班牙。

(就連去拿個藥,醫生都說:西班牙好呀!)

原本是被邀約的身分,答應參加G先生的六人小旅行團,心想這回終可享受~「傻傻跟著走」的幸福,後來基於某些緣由,領隊的重任又攬回身上,再度開始費神規劃起行程。

DSC_0056.JPG

避開西班牙南部沿海炎熱的暑夏,我們選擇九月下旬出發;一開始原本想走西葡兩國,但礙於兩國長途拉車我不愛,幾經討論決定捨棄葡萄牙,A組三位要人晃走西班牙21日後先行返國,B組三位閒人則利用回程大夥兒同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時機,進入荷蘭續遊十日。

2019.09西荷慢慢走  行程表

66633.jpg

66632.jpg

西班牙自由行的行前功課不少,比起去年奧匈捷33天大旅行麻煩許多。

有篇文章列出全世界30個令人失望的旅遊城市,巴塞隆納高居榜首,原因是人潮洶湧。

為了避免還沒入場參觀就因排隊買票而累垮的窘境發生,因此事前要預購的門票甚多;火車票當然也要趁早購入早鳥票以省銀兩。

至於荷蘭就簡單多了,只有梵谷博物館與荷蘭國立博物館早早預約後,便安心了!

DSC_0016.JPG

.機票:

一趟大旅行的機票,通常我習慣提早個半年以上預訂。這次比價後,選擇搭乘荷蘭航空,於年初就下訂。 A組三人從馬德里進,巴塞隆納出;其餘三人是B組要續遊荷蘭,從馬德里進阿姆斯特丹出,票價三萬一千多台幣,中間加買巴塞隆納到阿姆斯特丹這一段,票價99.16(另外再加買23kg行李一件),飛行時間2h20’

.住宿:

1.西班牙:

旅店是旅行中的家,為了讓滿漲的心靈與疲憊的雙腳沉澱下來有所依靠,我總是斟酌再三,不但要挑選絕佳位置,又要cp值高,這是在所有行程安排中頗為費心的一環。

此行住宿方面我只負責西班牙兩間國營旅館,與巴塞隆納七天住房,其餘住宿由G先生搞定,多半為三四星級旅館,盡量住在歷史中心區,得以步行便可參觀著名景點。

DSC_0015.JPG

國營旅館是旅行西班牙遊人的夢幻住宿,每一區的Parador都有其獨特之處,由於大多是城堡改建或是修道院,年代久遠、地理位置絕佳又充滿古韻。這次選了有「三個文化城」美譽的托雷多與「白色山城」隆達兩處,我先加入Amigos會員,在官網訂下一間,另一間則在agoda網站預訂。

至於巴塞隆納七日,分住兩間相距不遠的旅館,選在擴展區加泰隆尼亞廣場附近,這一區的環境好,附近有機場巴士、地鐵,參觀高第建築多處步行可達,參觀其他景區也都方便。

總結西班牙住宿20晚,每人房價總花費約四萬元,每天的旅館費約兩千台幣。

2.荷蘭:

阿姆斯特丹的高房價則是令人咋舌,尤其適逢假日,中央車站一帶根本下不了手,於是選擇距離一站的Sloterdijk火車站附近兩家旅館住宿四晚(中間背背包前進羊角村住宿一晚)。另外烏特勒支一晚,鹿特丹三晚。由於訂的是三人房,雖然選擇性較少,但分攤下來也還行。九晚每人總房價約一萬八千元,每日的住宿費也是約兩千台幣。

.交通方面:

1.西班牙:

都說西班牙國鐵Renfe很浪漫,常不按牌理出牌,我心裡早有準備,等實際操作預訂,常常搞到我兩眼脫窗,在我來看它根本就是爛慢,出票時間不定、訂票時麻煩重重,與奧鐵OBB系統相較,實在是輸很大。

由於G先生交代有五趟火車需預購,我在官網上反反覆覆看它何時釋出早鳥票,購票時得填寫每一個人的資料,刷卡時A卡刷不過就換B卡換C卡,是整個行程最為費心費時的一環。

其餘短程火車票與巴士票就現場買,或者前一天抵達當地預購即可。

DSC_0014.JPG

2.荷蘭:

荷蘭與台灣差不多大,搭火車到各地很方便,除了前往羊角村的交通事先購買團票外,抵達阿姆斯特丹機場後,則先購買OV-Chip卡,無論火車、地鐵、巴士、電車…都通用,要注意的是搭火車刷OV卡需確保餘額超過20歐。

六人團的人數實在是超過我的極限,但也有個好處,短距離可以分搭兩部計程車(行李塞得下)

.參觀門票:

旅遊書上建議在旺季某些門票最好提前兩三個月預購,由於曾在佛羅倫斯的烏茲美術館排過兩小時的隊累斃了,這回學乖,既然每日行程皆已安排妥當,該預購的門票就一一入手吧!最先在官網購入的就是最熱門的梵谷博物館(阿姆斯特丹)與阿爾罕布拉宮(格拉納達)

接著陸續預購了G先生交代的其他四處景點門票,包括:馬德里皇宮、塞維亞王宮、巴塞隆納的聖家堂和奎爾公園。

由於聖家堂門票相當搶手,又是在兩個月內才可預約,因此先想好時段以及登頂的立面,官網一開放預訂便立馬入手。

大部分門票都在官網上預約,後來發現有些門票在klook網站上購買便宜一點,手續也簡便,又適逢該網站推出秋季旅展四日快閃,於是也預購了米拉之家、巴特由之家的門票,以及歐洲上網8GSIM卡。

DSC_0013.JPG

五、食的部分:

大部分旅館有附早餐,如果旅館的早餐要價十幾歐,我便選擇陽春房型。抵達旅館後,通常會先找超市備貨,準備麵包、水果、生菜沙拉、三明治等(補充外食蔬菜水果的不足),外加自帶的泡麵、黑咖啡包,有時旅館旁的麥當勞也是早餐的選擇之一。

西班牙很多餐廳都是13:00開始營業,所以安排行程時也要留意這一點;另外,到了美食天堂,團友們都期待必吃西班牙海鮮燉飯,據我得知的訊息,務必到海鮮餐廳吃海鮮燉飯,才能新鮮又好吃喔!

DSC_0001.JPG

西班牙著名作家Azor’n說: 「西班牙的城鎮,無論大小,沒有一個不是蘊藏著一門學問。」

32天的年度大旅行準備就緒,帶著足夠銀兩,期待天時地利人和,在神遊西班牙多時之後,我~~即將腳踏實地深入寶山,展開美麗豐富的探遊,繼續為生命增添下一塊繽紛多彩的拼圖

附註:

1.荷蘭航空的座位是隨機安排的,若要預選座位需要外加費用。

2.西班牙國鐵Renfe的早鳥票釋出時間不定,有的約兩個月前,有的一個月前,刷卡時要多準備幾張信用卡,依我的經驗,同日添購第二種車票使用同一張卡可能刷不過,改用另一張則可。

3.門票預購除了選日期外,有很多景點或博物館還必須選時段。

4.巴塞隆納聖家堂的門票於兩個月前開賣,除了選入場時間外,想登頂還要另選登頂時間,是很熱門的景點,建議提早購入。

5.荷蘭火車票價頗高,可購買電商優惠票或四人以上團票。

6.從阿姆斯特丹到羊角村的車票單程要20幾歐,如當日來回可購買羊角村一日券(含船票),比較實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