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住進Chonburi 海邊這棟大房子時,發現庭園裡有10棵芭蕉樹,其中數棵葉大成蔭,為此興奮不已。

居住在台北市的我不是沒看過芭蕉樹,台灣中南部鄉村比比皆是,只不過現在它就長在自家後院,怎能不近悅歡欣哪!

八月剛到泰國正逢雨季,許多個夜裡雨打芭蕉簌簌瑟瑟,但因氣候炎熱,全然不覺蕭索,當然更乏詩意。

泰國的蕉分成三種,最長的一種叫「桂紅」(泰語發音),桂是蕉、紅是香的意思, 和台灣一般的香蕉相同;最短的叫「桂凱」(凱是指雞蛋),短短的倒真有點雞蛋模樣兒,常被拿來做炸香蕉脆片或烤香蕉,很好吃;我家的是「桂蘭哇」,就像台灣的芭蕉。


一個月後,兩棵樹上分別開了兩球橢圓尖形紅色大花,這時我們知道,離結果的日子不遠了!

   

雨季很奇妙,分明艷陽高照,霎那間風起雲湧外加雷鳴閃電,大雨隨即傾盆而下,不消個把鐘頭,又回到天清氣朗、暑氣逼人的尋常大熱天了!

如果接連著兩天沒下雨,沒當過農夫的我,便急忙認真的給芭蕉樹澆水,深怕疏忽它、怠慢它!

但往往才剛澆過水,夜裡劈哩啪啦就會再來一陣大雨,後來我們終於明白,這季節裡「好日子不過三天」,三天內肯定會下雨的。

芭蕉樹開花的這段期間,我們總是不時抬頭仰望,找尋心中的期待~~

每天望著白花花的陽光穿過芭蕉葉灑落草坪,蜜蜂在其間來回穿梭...

~~終於盼到了一長串綠芭蕉高掛樹上,我的眉尖心上盡是喜孜孜!

自此晨昏定省,眼看著它一天天長大,越來越肥美,可怎麼不見它由綠轉黃,好讓我摘下它來一親芳澤呢?

等著等著...一天清晨,赫然發現整棵大樹因承受不住它太大太重而傾斜了,問過園丁才知道,原來它不會變黃,砍下後放置室內大約一週後自然熟成,而且園丁告訴我,芭蕉樹結過一次果後,必須整株砍去。

~~人世間一切皆學問,連芭蕉都不是我這門外漢所能了解! 

這一大株芭蕉總共有六串,本著好東西要分享出去的精神,雖是便宜食物但總是自家產品,況且是新鮮自然有機呢!

未料社區office聯絡人Joe說,在泰國香蕉極為平常易得,說我們是因為沒見過、太興奮了,還客氣的婉拒我的贈予。

~~他們太不了解台灣人的熱情啦!

兩週後砍了另一株,一個月後第三株,源源不絕的結了芭蕉,我總是留下兩串,其餘分享出去,看大夥兒吃得樂呵呵,那才叫享受。

泰國的芭蕉滋味甘甜帶點嚼勁兒,令cliff十分迷戀,自家產物一吃完,便到超市尋它一兩串。

「乾脆買些肥料來施肥吧!好讓芭蕉多子多孫結個不停」,每天早出晚歸,從來不理會園中雜事的他,興致正昂揚著呢!

   
今天我在園中,一邊澆水一邊數著:原本十棵砍了三棵,還剩下...十七棵。

咦?不是七棵,是十七棵。怪了!別人數著數著少了一頭牛,我怎麼會越數越多呢?

唉呀!難怪屋主要我別施肥,不必太認真照顧芭蕉樹。

喔~~我終於明白了!
芭蕉樹用它自己旺盛的生命力,佔據著後院那一片地盤,開花結果盡情演出,而後離去。

但它始終不忘使命,努力繁衍下一代,讓生命就此代代相傳~~~

    
今夜又有雨...雨打芭蕉,淅瀝淅瀝...

也許有人聽來瀟瀟帶詩情,有人黯自神傷心淒冷,然而,我的內心聽見的卻是~~
一顆幽微渺小的種子,窸窸窣窣發芽了,伸出兩隻小手臂,昂首望向天空。

啊!這是天籟-----大自然的榮枯,生生不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