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浪異國以三年為一期,那麼一年半正值分水嶺上。

前一年半經歷陌生、迷茫與探索,宛如一粒種子被丟棄於乾燥缺氧的泥地上,日日與酷暑天候抗衡~~

幾經掙扎、掙脫桎梏、抽根發芽、慢慢茁壯,經過光陰淬鍊,蓄積足夠能量,終於來到了吐蕊開花,準備結果收成的後一年半。

DSC_0098.jpg

獨自一人感到孤單,是正常的。

身邊有許多人,卻感到孤單,需要克服!

過去我總認為,即使在這泰國人的社區住滿三年,和鄰人終究不過是點頭寒暄之誼,不會有太大變化。

然而~~經歷一年半的淬鍊,膽子大了一點、泰語溜了一點,加上永遠不變的"台灣人的熱情"...

將這些情愫摻雜攪和之後,日子似乎一天天開始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!

DSC_0056.jpg

傍晚例行的健走,從社區繞圈一直走到海邊,總會遇上幾個常見的面孔。

20160130_180508.jpg

社區的棍子操健身班一開班,我便得常見到的退休數學老師拉姐之邀參加,每日黃昏於小公園健身,有位男老師義務教導。

泰國人不愛運動是真的,有時十幾人,有時小貓兩三隻。

"咦!昨天怎麼沒來?"我問

"因為好累喔!"

其實,這棍子操動作既緩慢又簡單,僅半小時便結束,我每每自動收拾好棍子,還要到海邊健走個兩三公里才過癮呢!

一週後,老師不來了,班長要我站在中間示範動作。

平時大夥兒邊做操邊聊天,笑得很開心,我因為聽不懂泰語,只好嘻嘻笑著、認真做著,因此我的動作看起來最標準啦!

棍子操結束後,以甩手收功,我會把握練習的機會,大聲的用泰語從一數到一百,鄰人們總愛嘖嘖稱奇,感覺他們在談論著我,字句裡常夾雜著"sophia...... sophia......",其實她們的話語我泰半莫宰羊,不過,我暗自猜測,她們說的應該都是好話啦!

當所有鄰人都知道我來自台灣之後,便開始要求我用中文數數,樂觀開朗的84歲老阿嬤最可愛,總是坐在輪椅上拿著拐杖一起做操,她會熱情的跟著我數數兒,我數1她也學著數1,我數10她就數10,最後全體會一起大聲說”100”,唉呦~~真是超有成就感的!

這樣又過了幾天,我想到了,突然對大家說:我是台灣人,要用台灣話數數喽。

不料,我才剛數到3,便有一兩個鄰人加進來一起數,令我相當驚訝!

原來啊~有不少泰國人的祖先來自潮州,潮州話和台語像極了。

~~這下子我終於有個可以不用轉換語言便能聊天的對象了,真有心花怒放的感覺!

自從參加棍子操健身班之後,走在社區裡,遠遠的就會有人跟我揮手,有時也會聽到騎自行車急馳而過的人,大聲喊著我的名兒,突然間我發現,知道sophia這名兒的鄰人好像多了。

哈哈~~~在這個偌大的泰國社區裡住了一年半之後~~

如今,我不僅僅只是個陌生的外國人,我升格了耶~~

是個有"名字"的鄰人喽!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