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萊當地的簡介中列出了一長串museum,令我十分好奇。
沒想過泰國最北的一府,竟然擁有這麼多博物館與藝廊,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,瀰漫在這麼一個偏僻純樸的山邊。


白廟Wat Rong Khun是泰國知名畫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夢想之作,一般到清萊旅遊者都不會錯過這華麗無比的建築。園內,畫家年輕時活潑的人形豎牌,吸引眾多遊客爭相合照!

雕工細緻造型繁複的白色佛殿,外層鑲上一塊塊鏡面玻璃,讓陽光的閃耀更加亮眼,鏡白與天藍呈現了廟宇絕無僅有的獨特風華!

畫家自述他將在地面上創造天堂般的景象,白色、鏡子、掙扎之手畫家心中皆賦予它各自不同的意涵,遊客們細細品味,或許能參透些什麼吧!

白色耀眼的殿堂側面,凸顯了另一座同樣繁複細緻卻金碧輝煌的建築,我被一幅男女人物圖吸引,走進一瞧:


!是男廁女廁啦~~
如宮殿般華麗,門口還準備了拖鞋,清潔工隨侍在側,進廁所要換鞋呢!廁所一塵不染。
另外,還見到園丁用掃把將樹上的枯葉輕打下來,因此整個園區超級乾淨,一張紙屑、一片落葉都沒有!

畫家買下這一大片土地,花後半輩子的心力建造佛殿、實現夢想,養一大批藝術家、工作人員,持續建造、整理這座博物館,卻~~~完全不用收費!

Khun Chalermchai Kositpipat,偉大的畫家,我向你致敬!

逛進Black House這座與白廟全然對比的博物館,情況卻完全相同~~
整齊潔淨,無處不是藝術,一樣不收費。
我不禁要讚美、崇拜起清萊的藝術家,為泰國、為鄉里、為佛教、為藝術奉獻的胸襟~~了不起啊!

偌大庭園中矗立著全是黑色建築,若說白廟純潔華麗,那麼黑屋則是震撼力十足!
 


這裡是泰國備受尊崇的畫家Thawan Duchanee設立的博物館,也是工作室。

主屋極度高挑,空間寬敞,一條長桌從入口延伸至出口
Cliff說他此刻腦中浮現一個畫面:
武俠片中武功蓋世的兩位劍客,猛然從兩端騰空而起,於長桌上方鏗鏘廝殺,刀光劍影、精采絕倫!


屋中的黑透著窗光,四處擺設著野獸頭骨、毛、皮,黑色調帶著詭譎的氛圍,與畫家以超現實手法描繪佛教的畫作,都是令人驚奇的藝術創作!

司機阿潘說,牆上這幅大作要價兩千萬泰銖,這~~~

同樣令
我吃驚哪!


不過黑屋不若白廟那麼熱鬧,三兩遊客靜靜的氛圍,讓參觀博物館更有味兒!
後來我偶然在曼谷Siam paragon的中庭,看到其畫作展覽會,旁邊同樣布置著獨特的獸骨、皮、毛,吸引眾多參觀者,不愧是泰國知名的畫家!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