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每當職業倦怠時,我總是對cliff說"讓我退休吧,我會每天做早餐給你吃的"
"退休可以,做早餐給我吃?我可不敢想!"
對那後半句話,他一向嗤之以鼻。

遷居泰國後,我的頭銜是housekeeper,果真每日洗手作羹湯,實現了當初的諾言。雖然尚能自得其樂,然而與教書生涯相較,委實輕鬆且平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3個月後,我竟然重操舊業,當起泰國人的中文老師。而這一切的開始完全始於無心插柳~~~

一個偶然的機緣,在cliff公司有位員工需要幫助的節骨眼上,不容我思考能不能會不會的情況下,上陣了!

泰籍員工不會中文,我不會泰文,所以要用英文教學,能嗎?害怕嗎?

基於我天生"憨憨"的個性,加上是一對一的家教班,就放膽去教吧!

 

於是著手準備教材、研究教法,沒想到其他員工聽到風聲,也有意願學習,學生從一個變成六個,一個中文班就這樣開班了


我有6位學生:Naa. Meaw. Ning . Som. Yoo. Duda

做授信的Naa學過中文一年,程度好又積極,總是坐在我的旁邊認真的一字一句練習,並且像個大姐姐似的,熱心的提示從沒學過中文又害羞的會計Ning
 

Ning家住在羅永,每天要搭兩小時的客運來上班,很辛苦,但總是第一個到。 

Duda程度也很好,曾到澳洲遊學,所以敢用英文對談。我誇讚她們既認真,又學得那麼快,說:
"I’m proud of you.",其他人聽了只會開心的笑著,而她馬上回答:
"We’re proud of you."
Naa
也跟著用不輪轉的中文說:
"
你是good老師",令我開心極了

做匯兌的Meaw一看就是個讓人喜歡的好女孩,溫柔體貼又勤快,難怪頗得上司青睞,有華人血統卻不會中文,但非常認真學習。
 

出納Som年紀最小,漂漂亮亮笑咪咪的,很可愛,中文發音很準確。每次造句的內容不是看電影、吃飯就是找朋友,十足是時髦的年輕人模樣。
 

Yoo是最有意思的一個,她總是想盡辦法造很多很長的句子,內容豐富又多元。
在自我介紹的單元裡,才上過四次課的她,努力準備了不下10個句子,其中有一句:
"我喜歡看電視,昨天他說(電視上說):14天到17Chouburi會有點雨"(14日到17)"
---雖然有點錯誤,但實在很厲害了。


一天,司機Pila也上樓來上課,我既驚訝又開心,連司機都想學好中文,用心可嘉呀

我努力的準備補充教材,希望豐富有趣的內容,能讓害羞的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,放膽去說去練習,才不會因中文難學而打退堂鼓。

 

學習新語言總是狀況百出~~

Meaw"他是我的同志" (同事)

Som"您一切都奇怪了嗎" (習慣

Duda說 她昨天沒來上課,是因為頭痛、兔子痛 (肚子痛

Naa說 "我要搭麵包車(泰國一種野雞車)去曼谷,請問一張麵包票多少錢?"

泰語有很多令我迷惘的地方,例如狗發音是,而馬的發音是

有天教到island中文叫,學生也迷惘了。她們說泰文koh意思是島,而有個島叫Tao,發音也是,那麼koh Tao要怎麼念啊?

~~這個island豈不是叫做"島島",所有人一聽全都笑翻了!

這些發音上的錯誤,在課堂上平添了諸多趣味。

 

有天練習對話,我扮演客戶。

Yoo: 請問您要喝茶還是咖啡?
我說: 咖啡。

Yoo: 好,我馬上去抱!

我笑著說: 去泡咖啡就好,千萬不要去抱客戶。

全班哄堂大笑!

 

學生對我常有很貼心的舉動。有時帶個泰式甜點給我嚐嚐;有時買個椰子,剖好附上吸管、湯匙,很害羞的端上樓來給我喝;怕我太早到公司沒時間吃早餐,還準備了麵包呢!

有天我做了巧克力和果醬兩種口味的餅乾請她們吃,知道泰國人嗜甜,所以糖粉增加一倍。順便機會教學,要她們說說吃完的感覺,沒想到她們竟然異口同聲說:
好吃,但是為什麼不甜呢?

教書30年,以為從此退休了,如今又展開另類領域的教學,非常有意思。

 

初來泰國3個月,因為語言不通,凡事都要請問別人、麻煩別人,有一種很深的感慨甚且驚懼----我怎麼一直在說謝謝!

也就是說:我一直在接受幫助,卻沒有機會為他人付出。

只有受沒有施的人生並不完好,如今我奉獻出了時間與心力,使學生們展露笑顏,我因而有了"受用"的感覺,也深刻的體會到價值的存在。
能聽到學生一聲聲"謝謝",我的心中逐漸開出了一朵朵微笑的花!

 

生命中諸多事件的發生,讓我常有一種憑空而降的感覺:

~~從沒刻意追求它,而它卻自然而然到來~~

想都沒想過會在泰國教泰國人中文,從泰國學生身上,我學到也得到許多,而她們的真誠、體貼,更是令我感動不已!  


我是非常幸福的----

總是付出一點點,卻有滿滿的回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